top of page
Santorini_3.jpg

Assyrtiko 艾希提康

個性鮮明浪漫的白葡萄品種

​原產區 : Santorini

KK : A-seer'-tee-ko

如果你欣賞 Chablis或是 Riesling在口中帶來的礦石感,千萬不要錯過來自希臘的 Assyrtiko,它絕對會讓你的舌尖為之驚艷。

Assyrtiko是讓希臘白葡萄酒聞名世界的原生葡萄品種,源自愛琴海上的美麗小島聖托里尼;由於 3500年前的火山噴發,使得聖托里尼堆積了約 60公尺深的火山岩層土壤,這樣的土壤結構使得聖托里尼的葡萄藤從未遭受根瘤蚜蟲的侵襲,不但保留了古老原始的葡萄藤,更帶來了鮮明的礦石風味。

為了順應島上海風強勁、日曬強烈的特殊環境,這裡發展出了一套特殊的整枝技術 : "Kouloura."(就是"圈圈"的意思),當地農民將葡萄藤交錯捲曲成鳥巢的形狀,將葡萄置於這個繞成籃子狀的葡萄藤裡;保護葡萄白天不受高溫日曬,及一年四季強勁的海風吹拂。

一個葡萄藤從開始生長到完全長成約是 75年,拉直可達五公尺之長;這樣驚人的長度意味著葡萄的營養素吸收極為困難,也大大的降低了葡萄的產量;加以葡萄藤散落在土地上,採收時必須以人工將葡萄從鳥巢狀的藤蔓裡挑出,這樣的種植及手工採收方式數百年來未曾改變;當喝下一口 Assyrtiko時,喝到的是傳統悠久的人文工藝也喝到了聖托里尼特有的歷史和風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