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FineTaste_TW

MARKOVITIS by Markos Markovitis


2016 盛夏,我們由愛琴海小島飛往北希臘,緊鄰馬其頓的希臘第二大首都 Thessaloniki 塞薩洛尼基,拜訪此地的紅葡萄酒重鎮 - Naoussa,這裡種植著北希臘特有的原生紅葡萄品種 - Xinomavro。

這個遍植葡萄的城鎮,純樸安靜沒什麼娛樂,連雜貨店都沒幾間,沿途最常看到的是載著馬匹和桃子的小貨車,除了葡萄,這裡也是生產桃子的重要產地;有些像小時候回到鄉下阿嬤家的田野氣氛。雖正值八月,氣候非常炙熱卻不覺一絲煩躁,看著路途中一望無際的葡萄園和稀少的人煙,感覺心情十分開闊輕鬆。


Markovitis Winery 是此行的重點;車行過一連串蜿蜒的山間小路,開到接近酒莊時連柏油路都沒了,只能緩慢行駛在高低不平的土路上,所幸一旁遼闊的葡萄園風景十分迷人,慢慢晃倒也愉快。



迎接我們的是莊主 Markos 和他的太太 Sofia ,還有2狗1貓和一爐傳來陣陣香氣的烤肉 (希臘人超會火烤!)。


Markovitis Winery 是個典型的家族酒莊;現任莊主 Markos 年僅 36,從德國學農後歸國接手父親的事業,而他對我們的來訪也感到十分的開心與好奇!從台灣到 Naoussa 這個小鎮參觀葡萄酒莊是多麼遙遠的距離,可比喻為來自冰島雷克雅維克的某某跑到彰化西螺說要買醬油參觀醬油廠的概念。

和 Markos 繞了一圈葡萄園,這片14公頃的葡萄園,坐落在 Vermio 山腳下,爬到地勢較高的地方甚至可遠眺愛琴海,分別有著 Markos 的爺爺和父親三代不同時期種植的葡萄,Markos 接手之後將葡萄園重新整理並種植了新的 Xinomavro。



聽了一些有關 Naoussa 這塊土地和葡萄的故事,接著進入酒窖和釀酒室參觀;也許是在德國求學帶來的影響使然,從葡萄園到室內甚至洗手間,的確感受到 Markos 那股嚴謹、一絲不苟的個性;整潔、乾淨,酒莊內觸目可及的物品井然有序地擺放在它應所在的位置毫不偏差,排列整齊的匈牙利橡木桶已從 1981年開始使用至今,木桶味已完全消失,Markos 堅持釀造「真實」的 Xinomavro,以求呈現它最原始的風貌,因此仍持續地使用這樣的老橡木桶,不願添加任何的木桶風味,作用僅止於桶陳(12個月) 時氧氣交換的特性;但這樣陳舊的木桶在每一次的清潔與保養上極為費神,稍不小心,木桶殘留的細菌所帶來的任何一點不好的氣味沒有了沉厚的木桶香氣遮掩,便會毀壞了整桶葡萄酒,無所遁形。我心想,也只有嚴謹細膩力求完美如 Markos 才有辦法駕馭這些老杯杯木桶吧!而這樣的葡萄酒也恰好詮釋了「素顏」;未經修飾與妝點,真實呈現,至於美不美就在各人的心裡了。


用餐席間 (吃剛剛進門聞到的烤肉香和到哪裡都有的希臘沙拉)

和 Markos 夫婦同時品飲了 5個不同年份的 Xinomavro,其中喝到最老的年份是1986,出自於爺爺之手,也是 Markos 酒窖中的珍藏,雖已歷 30年,Xinomavro 典型的新鮮番茄、綠橄欖風味仍舊鮮明,強而有力的單寧隨著時間的推移轉為柔順溫和;而爸爸和 Markos 的作品亦能明顯感受到不同世代釀酒師的個人風貌,皆十分迷人,一旁準備著的吐桶,我一口也沒用到。



Markos 強而內斂的性格亦展現在堅持每年僅釀製一款酒莊同名酒 - Markovitis,

100% Xinomavro,且未曾將這一款酒送至任何的葡萄酒類評比競賽;

他說:「我的酒自己會說話,不需要多餘的言語和華麗的包裝。」他將全部心力投入於葡萄種植與釀造,不追求虛華(無)的行銷,讓我更加感受到那一口 Xinomavro 的「真實」滋味,有趣的是這也十分符合希臘人的民族性 - 純樸堅實。實際上 Markos 的唯一酒款每年全數傾銷至德國、美國及希臘本土,由於 Xinomavro 的風味十足獨特,現今市場上亦有一批為之著迷的 Xinomavro 追隨者,而經過這趟酒莊之旅,毫無疑問,我們也成了忠實的 Xinomavro fans!畢竟葡萄酒到處都喝得到,但能喝到一杯沒上妝、真實反映風土和釀酒師性格的葡萄酒才是彌足珍貴。



19 views1 comment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